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教学经验分享会:从“教”中来,到“学”中去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14:19 浏览次数:

6月25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沈苏燕博士应邀前来我院,为我院教师分享了“从‘教’中来,到‘学’中去”的教学经验。教学经验分享会由姜萍副院长主持。

沈苏燕老师以其参与的“MSU(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研修项目”为基础,为我院教师分享了国外大学的教学方式、做教案的方式等。

沈苏燕老师介绍了MSU的教学情况。一、MSU的培养目标是专业思想、专业能力与自主学习精神,旨在激发学生的内驱力(D2L),使学生能够主动学习、合作学习,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口头表达、书面表达)、协作能力等。二、MSU的教学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构建问题式思维。三、MSU的教学目的是充分激发学习兴趣,形成自主学习模式。MSU通过课堂游戏、案例分析、社会体验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这样的互动模式中,学生主动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反思信息,使得学习效果相当显著。四、MSU的课程设计精确详细,增强了学习的目的性和针对性。沈老师特别展示了MSU具有“契约精神”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并与我校的教学课程设计做了详细对比。五、MSU教学组织形式多样,包含课堂教学、网络教学、混合教学等。

沈老师认为MSU的教学启示我们应充分利用教学平台、教学中注重提问引导、注重合作学习、教学考核应形式多样,形成学生学习档案等,如此才有助于形成自主学习的模式。

沈老师还通过对比我校与MSU的教学情况,提出了对我校教学改进的对策与建议。一教学理念从重“教”转为重“学”;二教学方式要注重以问题启发式教学,鼓励合作学习,创造“无处不学”的学习环境,设置专门的课后答疑时间;三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四教学考核要注重过程教学,及时向学生反馈考核结果;五建立完善的教师教学档案和学生学习档案。

沈苏燕老师的分享让全院教师感到受益匪浅,姜萍副院长对沈老师的发言作了总结和感谢,并鼓励我院教师积极申请“MSU青年教学研修项目”。



作者:崔韩颖

审校:姜萍

摄影: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