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外名家讲座系列之四:Bernard Reber教授专场三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21:34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外名家讲座系列之四第三场于12月12日上午9:30在资环学院212室举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Bernard Reber教授应邀作题为“Ethics and Governance of Climate Change”的学术报告。来自资环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资环学院副院长李荣教授主持。

Bernard Reber教授紧紧围绕负责任的创新和研究展开阐述。他指出,RRI旨在将责任置于创新和研究的核心,但是RRI需要澄清和发展以阐述责任的真正含义,同时使其成为创新和研究领域的资产;负责任的创新或负责任的研究不应该是矛盾的,不应该是消除任何冒险和个人主动性的刹车,也不应该是一种愤世嫉俗的交流工具;预防性的元原则使得在参与性技术评估、负责任的创新或对抗气候变暖的行动中应对不同层次的伦理和认知多元化成为可能。

现场学术氛围浓厚,Bernard Reber教授的学术报告既有科学思维的深度,又有渊博理论的广度。讲座临近尾声,与会师生围绕报告主题展开进一步探讨,Bernard Reber教授对师生的困惑进行了耐心详细的回答,本次讲座在轻松而又富于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