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4日 14:50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是我院的重点学科,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个二级学科。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主要是通过进一步开展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重要命题和思想体系的研究,开展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及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研究,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研活动提供重要的学科支撑力量和学术内涵。同时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进一步促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

目前本学科点带头人是付坚强教授。本学科点共有专职教师33名,兼职教授4名,其他兼职教师11名。本学科点师资中,最高学历学位均为985高校或211高校。45岁(含)以上的教师数19人,45岁以下的教师数为14人,其中教授4人,占12.12%,副教授12人,占36.36%,讲师17人,占51.52%。具有博士学位者有22人,占66.67%。学科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注重对思政课教师开展教育培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2016年以来,有1位教师荣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提名,2位教师荣获校“最美教师”称号,1位教师荣获校“师德标兵”称号,2位教师荣获“教学质量标兵”称号,3位教师被评为校“优秀教师”,3位教师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本学科目前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农村政治文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江苏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学科点教师科研成果丰硕,研究涉及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创业问题、马克思主义出场学研究、大数据在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中的应用、江苏农村政治文明建设跟踪调研、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多个领域。

本学科将研究转化为社会服务。本学科重视以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宣讲为服务社会的主阵地。近年来在校内、企业、社区等处,共作关于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学习辅导报告讲座100多场次,听众达1万人余次。本学科教师通过与政府、企业、社区等机构合作,提供社会调研、政策建议、党建培训等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尤其在涉农领域的政治思想培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

学科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设有专门经费,供学生党支部和班集体开展各种理论学习活动、课外实践和丰富的文体活动,以充实的第二课堂开展研究生教育与培养。所培养的研究生均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用人单位反馈情况优良;学科点关注学生的学习,定期开展导师工作会议,让导师更多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科点还设有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和兼职学位点秘书,负责学生的生活管理和服务,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