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平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8日 16:41 浏览次数:

本中心简介

2008年,为更好地搭建学科平台,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之间及与校内外相关学科、部门之间开展学术联合研究与交流,南京农业大学批准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其宗旨在于服务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当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强化我校学科内涵式发展和本学科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中心负责人盛邦跃教授,任江苏省社科联常务理事、江苏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江苏省哲学学会理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等职,先后主持多项省部级课题。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课题立项、思正论坛等活动为抓手,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载体,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主要包括:

1.队伍建设。中心已经形成一支近20人的教学科研团队,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中青年教师10人。

2.课题立项。近五年,中心成员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4项,省部级课题4项,其他各级课题50余项,发表CSSCI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同时,中心立项“思正基金”33项。其中,资助教师18项,资助学生15项。

3.思正论坛。中心邀请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专家开设思正论坛,先后共做报告33场。通过论坛活动,开阔了师生学科视野,建立了多方学术交流网络。

4.思正沙龙。中心共举办研究生沙龙20余场,加强了师生交流,扩大了研究生学术视野,营造了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

中心目前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辩证法、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实践等方面开展研究,成员在理论研究方面有深厚的学术素养,具备敏锐的问题意识,贴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术前沿,在同行中具备一定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