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平台 | 正文

农业伦理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10:52 浏览次数:

为国内外的人文社科领域专家、教授发挥团队力量,实现“集体发声”,打造一支在国内外农业伦理学方面有所建树的专家学者和高端人才“战队”,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在聚焦“三农”问题的研究中,需要涌现出更多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成果,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农业伦理研究中心经南京农业大学批准正式成立于2019年11月7日。作为全球首个直接以“农业伦理学”命名的研究机构,欧洲农业与食品伦理学会(EurSafe)等机构都对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进行了报道。

中心依托于中国农业伦理学研究会、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共建的“One Health”联合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由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担任名誉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萍教授担任主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农业、食品与社区伦理系主任、《农业与食品百科全书》主编Paul B.Thompson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心成员还包括中国农业大学李建军教授、东南大学刘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曹孟勤教授和王露璐教授、兰州大学方锡良副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郭辉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石诚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严火其教授和阎莉教授、张敏副教授、魏艾博士、刘战雄博士(中心副主任)等专家。

成立以来,中心首先组织实施了全国首次的《农业伦理学概论》本科生核心通识课,举办了“农业伦理前沿研究论坛”,并联合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动物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国家信息农业技术工程中心和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联合主办了“农业伦理海外名家系列讲座”,邀请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Paul B.Thompson教授,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动物伦理学教授、欧洲农业、食品与伦理协会副会长Franck L.B. Meijboom博士,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哲学与管理学双聘副教授Vincent Blok博士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Bernard Reber教授农业伦理的相关论题进行了19场高水平学术报告,在国内引起热烈反响。

未来中心将继续秉持“研究农业伦理,助力兴农强国,服务民族复兴”的宗旨,在农业伦理学的学术研究、著作译介、课程教学、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