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18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4日 16:44 浏览次数:

5月11日,由学院辅导员巩欢老师带队,学院全体研究生前往朱自清故居和史可法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暨“感悟先贤品德,传承爱国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朱自清故居,位于安乐巷27号,青砖黛瓦、古色古香,整洁的四方庭院透着一份安详与恬静。1948年,朱先生穷困潦倒、疾病缠身,但他回到北平后宁愿挨饿,拒绝美援面粉,在声明中写道:“为表示中国人民的尊严和气节,我们断然拒绝美国具有购买灵魂性质的一切施舍物资。”朱先生的心境温厚、炽热、奇拔,他决不与黑暗势力同流合污的爱国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们,我院研究生在朱自清像前合影留念。

史可法纪念馆位于盐湖路北边,前为飨堂,飨堂廊前有联“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中央为史公头戴乌纱、气宇轩昂的塑像。弘光元年,清军进至扬州,史可法“檄各镇援兵,无一至者”,史公督率扬州人民阻挡清军入城,军民一体顽强抵抗,被清军持续屠杀十日,史公不屈就义。史公殉难后,其义子葬其衣冠于梅花岭下,乾隆十三年,扬州人士建史公祠纪念。史可法的民族气节是中华正气篇上熠熠生辉的一页,其凛然正气激发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尊心。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心灵得到了净化,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