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南农师生:战疫途中同上课,爱国情里诉心声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23:00 浏览次数:

3月9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为全国大学生云端授课。针对这堂意义非凡的思政大课,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上公共必修课的同学们宅家认真地学习、热烈地线上讨论,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教师感想

@刘俊老师: 首先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次抗击疫情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有助于广大师生和群众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其次,四位名师的思政大课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关怀,既饱含厚重的历史积淀又有浓郁的爱国主义情怀,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思政课,值得所有思政课教师学习和体会。

@孙琳老师:本次同上一堂思政课使当代大学生深刻体会到自己肩负的时代使命。第一,坚定了学生对中国制度优势的理解。本次疫情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第二,使学生深刻认识到科技兴邦的重要性。在与新冠病毒抗击的战斗中,消毒机器人、智能头盔、配备热像仪的无人机等大显神威。第三,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精神力量。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打下一座座坚实的堡垒,令全世界动容、钦佩。 @姜姝老师:“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成功,为莘莘学子打开了一扇优美的理论天窗。专家们的授课以透彻的学理、必胜的信念、丰沛的情感,点亮了丝丝谨严的理论之光,燃起了灼灼燎原的信仰之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硬核”力量!思政课的战“疫”主阵地在课堂,我们要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以“认知、认可、认同”教学理念滋养心灵、润泽灵魂,赋予思政课春天的生机、信仰的色彩,让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用”。

@陈蕊老师:四位专家政治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深厚、学术眼光独到,理论现实结合,带给我们一场特殊的思想盛宴。 老师们以当下抗疫现实切入,无论是对历史抗议经验的追溯与总结,还是对此次疫情大考带来的反思与启示,都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在抗疫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的重要性,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的信心和决心。 一个个战役里的青春的身影,让我为之感动、骄傲的同时也让我感到责任重大,激励着我在未来的思政课堂上,要为引领与培养“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一代更加不懈地努力。

@刘战雄老师:这堂大课让我感受最深的有两点:一是我们党坚定的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掷地有声,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的初心;二是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面对汹汹如此的疫情,无论是“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还是其他地方医护人员、志愿者的奔赴疫区,都是这种优势的生动体现。

学生感想 

@园林191 佘铭钊: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这场抗疫战争,90后00后占了全部战疫人员三分之一,1.2万人次。父辈的孩子,已经可以穿上防护服去和病毒打一场艰苦的战争,去死神手下抢人,做危险的逆行者。如果我们不是医者,我们是普通人,但普通人何尝不能成为战士?我们作为00后新生代,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作为大学生更应当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的发展尽一份力。

@土管192 成佳静:纵然山河有恙,不敌时世见盛情。一场疫情,从内陆腹地迅速席卷,当一切堆积、迫近、势不可回时,我们每个人都已身在其中。而今,摆脱了最初的手足无措,反击的战役早已打响。火神山、雷神山已落成,医疗人员纷纷驰援前线,爱心人士们身体力行地帮扶,荧幕上,一个个名字和身影汇成黯淡疫情中难得的温暖与力量,触动着我们。我一直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法学181 仁次央吉:今天,我收看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我看到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把把为避免交叉感染而剪了的发辫,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一个个鲜红而又坚定的手印,表达着火热的担当与承诺;他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在这个牵动着所有国人心的春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医生、社会增添负担,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种子182 赖昕彤:四位老师以不同的关键词,为我们带来了各具特色的思政课。触动、思考、感悟颇多,还有许多个瞬间自己热泪盈眶……“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在冯老师讲这一部分时,我不觉得热泪盈眶了。那句赫然大怒下所说的话语“我们今天革命打仗为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他们的明天吗!”真的触动到了我,常说我们这一代人生在了一个和平幸福的时代,这也是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为我们创造的时代,我们应该在这样的环境里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自己是一位农科学子,我应该也愿意将自己的青春力量投入到这一份事业中,在自己的学业和专业里,尽力做到优秀,结合国情去做有意义的研究。

@信息191 李霄雯:武汉的早樱错落盛开了吗,那年今日赏樱之人却在今年难赴旧约了。从来势汹汹到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河南村官喊话火了,白衣天使的牺牲让全国人民泪目,海外华侨捐赠的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其他国家的帮助让我们感恩于心。作为青年大学生,我的内心波涛汹涌。在党的带领下,抗疫工作顺利展开,武汉方舱医院迅速建成,严防死守之下病毒败下阵来,许多省份实现病例零增加,相信阴云总会散去,晴空总会到来,中国加油!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杨曼玉:今天,我们全国大学生一起上了一堂鲜活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对此次疫情、党和国家以及自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这次疫情全球蔓延时,我们可以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与各国分享经验。充分彰显中国的开放胸襟、人类情怀、做一个负责的大国。这场战斗是人类共同的战斗,全世界联合起来,一定能够赢得战役的最终胜利。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刘蓓:这一堂思政大课中,冯秀军教授分享的主题:“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触动了我的内心,引发了我的思考。我们90后、00后的青年一代,接下来,我们还需要怎么做呢?冯教授告诉我们能做的很多,但都紧紧围绕一个关键词“奋斗”,我们要真正认识到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奋斗的青春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