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同心齐战“疫” 线上共轻舞——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9日 17:15 浏览次数:

“疫”战当前,生死时速。思政课的主阵地在课堂,面对疫情,马克思主义学院采取了线上线下联动的思政课教学方式,使得教学体系逐渐从“平面”走向“立体”,高校师生在轻舞飞扬的“云课堂”里深化课程理解、坚定理想信念、体悟使命担当,迅速形成全面部署、全体动员、全员参与的抗疫工作“一盘棋”。

非常”时期 非凡备战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在“非常”时期保障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前两周备战,严格落实各级要求,成立了抗疫期间教学工作筹备组、在线教学管理督导组和在线教学技术支持与服务组,建立了教师的在线教学交流群,同时提供防疫抗疫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

在校内,线上教学主要依托南京农业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展,同时还有少量课程依托其他教学平台开展。通过慕课、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延伸了课堂教学的“时空”,实现了课程教学的即时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付坚强表示,“停课不停学”,这个“学”字的内容和形式,是广泛的。通过推进多样化、互动化、生动化、协同化教学,打好“组合拳”、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

思想政治理论课面广量大,本学期开设的5门课程共设47个教学班级,参与学生18000余人次。为了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的优质资源,各教研室结合教师个人建立的学习辅导群,畅通“学院领导-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交流渠道,确保教学工作和管理服务顺利开展。注重线上视频教学、线下自主学习和线上线下师生互动“三结合”,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学习体验。

线上轻舞 杏坛生辉

通过线上教学这一“新生代”事物,思政课教师们“长袖善舞”,着力把握每一代学生的思想特质,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线上教学让我这位老同志成了‘新同学’!”吴国清副教授感触颇深。为了达到好的教学效果,他提前摸索平台使用方法,建好了线上班级,和同学们保持沟通。开课首日,他把自己也当作学生,跟随系统上课,还做了几套测试题,直接体验线上学习,以便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朱娅副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她认为,此次疫情在短时间内形成了剧烈的舆论风暴,如何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和大学生关切,是思政课的价值所在。开课以来,她结合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的优良传统“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已发起了“同心战‘疫’、共读经典”、 “书写你的抗‘疫’故事”等多篇倡议。

据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笑如教授介绍,为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教学需要,她不仅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建立课程转播平台,在“学习通”上建立班级讨论答疑区,还建立了QQ群上传参考资料,并制作了每个教学专题的线下研学单,为学生提供多渠道、多种类、可调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扎扎实实落实战疫时期“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她说:“白衣勇士和天使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思政课教师在后方安心教学,悉心指导,稳定学生学习状态,也是对抗击疫情力所能及的参与和支持。”

《形势与政策》课是每位学生的必修课。疫情期间,为保证全校学生顺利进行线上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教务处、宣传部、学工部共同研讨,在任课教师的参与下共同确定了授课方案,确保运行有序,保证教育教学效果。课程负责人梁玉泉老师有感而发,创作了一首提振师生士气的“打油诗”:“新冠疫情突袭/ 事关教育大计/眼看开学在即/线上教学救急/老师学生心齐 /各界确保供给/理念技术普及/保质保量学习。”

思政课教师也要善于把握社会重大事件产生的感应场,从抽象理论中激发出情境化、具象化和生动化的教学样本,针对性开展相关线上教学。“我们想继续完善线上课程体系,尝试课程与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融合,将投票、弹幕等形式引进课堂,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让这门课的效果更好。”不少青年教师兴奋地表示。

莘莘学子 同频共振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参与是最好的学习。疫情发生以来,从最初的惊愕恐慌,到冷静面对和科学应对,尚未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成为这场全民抗疫的见证者、践行者。南农学子们更是积极投入线上学习,使得个人在与国家、学校和社会的并肩作战中同频共振,实现了个体意愿和集体意志的精准对接。

“谁说的线上教学是水课、睡课,今天上了一节感觉挑战挺大啊!”“这门课不仅给我们的大学生活指明方向,更让我们了解自己和社会。”“感觉理想的部分好有趣,不仅有干货,线下讨论、辩论很锻炼能力。”……在南京农业大学慕课网络讨论区上,很多学生表达着自己对线上思政课程教学的认可和喜爱。

英语191班学生罗桂林说,在线学习虽然不能像校园学习一样师生面对面,但学习之心不会因此懈怠,在特殊时期,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奋发图强,为大国崛起而奋斗。无数白衣天使,仁人志士在前线为我们冲锋陷阵,作为祖国未来的我们能做的只有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在未来更好地守护祖国。

很多学生虽然不在战“疫”一线,但防疫抗疫却从未掉线,以各种形式参与学校和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这种由实践产生的互动影响和连锁反应具有强大的贴切性和感染力,更是深化思政教育内涵、提升育人实效的全新路径。

南农思政课的线上教学,只是一个缩影——教育部数据显示,我国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的慕课平台目前已有10多个,460多所高校建设的3200多门慕课上线。齐心战‘疫”,怎样创新思政课的教学形式?如何让学生真正参与进来,而不仅仅是进行单向式的“填充”?如何充分发掘师资,保证教学内容时效性?全民战“疫”,为立德树人的百年大计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和案例;抗疫中的线上思政课教学,也让一直处在探索中的思政课教师们看到了解题的思路和方向。

作者:姜姝

审阅: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