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农大人文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在我院开设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4日 17:58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4号下午3点,我院十分荣幸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在我院会议室开设题为《马克思主义视角下的农政问题及其变迁研究》的学术讲座。叶敬忠教授在学术界久负盛名,著作等身。曾多次获得北京市哲学与社会科学的学术奖项,是全国社会学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亦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会议室济济一堂,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踊跃参加,积极聆听叶教授的讲座,领悟其学术思想。

讲座首先从一个及其重要但又经常被学术界所忽视的概念——农政问题(agrarian question)出发,阐述了经典马克思主义者考茨基、列宁、卡亚诺夫等人对农政问题的经典论述,从而发现在当前国内外学术界,农政问题这一概念某种意义上应当取代“三农问题”而成为学术界的主流分析性概念。紧接着,叶教授回顾了国内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对农政问题的具体阐释,基本指明了农政问题的研究内容。此后,叶教授对时代变迁做出了回应,详细的解释了马克思主义语境下的农政问题在当代的变迁,及其在中国特殊语境中的特殊意义。最后,叶教授也指出,理论是灰色的,实践之树常青。人们需要不停的去调适理论来解释现象,也需要运用不同的理论工具来对现实做出回应。

在讲座后,叶教授同我院师生就讲座内容进行了交流和答疑。听众均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