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思政大讲堂 第1期:马克思主义魅力与信仰若干问题研究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8日 15:41 浏览次数:

4月17日下午河海大学黄明理教授受邀前来我院开展题为《马克思主义魅力与信仰若干问题研究》的讲座,为我院开启了2019年“思政大讲堂”第1讲,讲座由我院姜萍副院长主持。

黄教授首先从个人教育经历、治学经历、心路历程方面指导青年学者如何应对压力,获得成功。他认为作为青年学者应该正确处理好人生各个阶段的主要矛盾,善于将目标转化为具体的计划,养成良好的读书、写作习惯,始终保持学术热情,才能在学术上获得成功。他详细讲述了应该如何撰写论文,青年人撰写论文要遵循“二八原则”,“二”是题目精炼、逻辑自洽,“八”是具体内容。学术论文的撰写还要懂得相应的写作技巧,比如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要依据目标刊物的立场、文风、特色等撰写论文或投稿,要在论文题目和标题上下功夫,严禁教材式的标题和万能标题,要注重论文格式等细节。

其次,黄教授讲述了“马克思主义魅力与信仰若干问题研究”的选题缘由,他认为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能够创立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个人崇高的道德品质和精神境界密不可分。马克思的这种为人类而工作的人格魅力和人格力量,与中国的价值观一致,这正是马克思主义能够中国化的重要原因。有鉴于此,他认为我们应直面马克思及其主义被边缘化和污名化的倾向,为马克思主义正名。

黄教授还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魅力。他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论述,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以无产阶级解放、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为宗旨,以实践为基础,是科学真理性与价值合理性的统一,而这正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魅力之所在。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魅力离不开其理论魅力,无论是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规律、唯物史观,还是人性发展观和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信仰,都对现实有深刻的指导意义。他还认为当今的人们主要不是信仰缺失而是缺乏选择健康信仰的能力。

最后,黄教授还对共产主义信念危机作了理性思考。他认为将共产主义唯目标化是共产主义信念危机的理论宣传原因,而是否有共产主义信念在于能否坚信唯物史观、坚信永恒发展、能否保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信念和自由全面的人生追求。

姜萍副院长总结了黄教授的讲座,感谢黄教授从科研、教学各方面对我院师生的指导。刘战雄代表师生发言提问。

黄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意蕴深刻,给在座的师生带来了很大的鼓励和启发,最终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成功落下了帷幕。

作者:崔韩颖

编审:姜  萍 巩  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