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思正·论坛33期:“时代新风话教改,携手前行促共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为我院师生介绍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3日 09:49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下午,在冬日的暖阳中,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芝健教授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职能、功能和效能》的精彩报告。田院长同时介绍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丰富经验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使全院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围绕思政课教学的“职能定位”、“功能强化”和“效能提升”三个部分展开。“职能定位”有两个“四”。学生方面的“四”在于:一是了解国家的性质和教育方针;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建设;三是明确人才培养战略和人才成长规律;四是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教师方面的“四”在于:一是有理想信念;二是有道德情操;三是有扎实学识;四是有仁爱之心。“强化功能”则有三:一是强化社会化服务功能;二是强化科学传播功能;三是强化国家目标与任务的动员功能。“效能提升”体现于“教学用”三方面交互融合与相长。

E110

  在分享了教学改革的经验之后,田院长又与师生分享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先进管理理念,包括教师职称评审制度单列、提升现有平台、增加合作平台等。最后,田院长表达了与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合作的愿望,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合作推进马学科建设;二是共享教师资源;三是科研展开协作;四是教研部之间展开集体备课活动;五是联合培养研究生;六是就社会实践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姜萍副院长把田院长的精彩报告凝练为“三三五二三六”原则,对田院长的两院合作共建事宜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会尽快根据田院长提议启动两院的合作交流项目。葛笑如代表师生发言提问。

  田院长的报告脉络清晰、语言幽默、意蕴深刻、意义深远。报告既有着厚重的历史感,又有着鲜明的时代感;既涉及着国家乃至全球发展的宏观层次,又关怀着个人生活幸福的微观层次;既把握前沿的科研动态,又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理论前沿融入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学实践之中。这场报告使全院师生深刻感受到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教学改革的道路指明方向,也为两院合作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作者:孙琳

摄影:陈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