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第一届“思·正”杯 师生一起读书活动策划书 

共战“疫” 同“悦”读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0日 22:09 浏览次数:

一、活动主题及意义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袭击了中国。疫情凶猛,严重冲击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定领导下,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牺牲奉献和无数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普通民众的配合和支持,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取得了初步胜利,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疫情还在蔓延,一些国家的抗疫形势还很严峻,世界各国人民在共同抗疫。本次“思•正”杯师生同读一本书比赛即以“抗疫”为主题,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让学生查阅资料、小团体讨论、撰写读后感等方式加深对革命先驱和抗疫英雄的了解和敬仰,深刻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先进分子为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为了追求人民的健康和幸福,不断探索救国强国之路的壮丽历史,启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参考书目两本:《大流感:最致命的史诗》(约翰·M·巴里著,钟杨等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8年)(将发至各班级的班级QQ群或微信群);《鼠疫斗士:伍连德的故事》(朱建平编著,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年,学习通学习资料栏目中有该书电子书)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教研室

评委会成员:葛笑如,李晓广,王燕,姜姝,邵玮楠,杜何琪,陈蕊,刘俊

三、活动时间

2020年4月下旬至6月中旬

四、参赛对象

全校本科一年级学生

五、参赛要求

(一)参赛团队

读书竞赛以团队形式参赛和表彰,团队人数一般6-8,每个学生只能参加1个团队,每队选出1名负责人作为联络人。学生提交读后感时要上小组成员班级、学号、姓名,联络人还应有电子邮箱微信号和手机号。邮件应以附件形式发送读后感,文件名为“教师名-班级名-小组组长名”。各班班长收齐后交给本班教师。

(二)主题要求

读后感要求紧紧围绕“抗疫”这个指定主题展开,建议参考以下具体角度展开:

1.旧中国民众面对瘟疫和灾难的无力;

2.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为保障人民健康和战胜疾病作出了巨大努力;

3.中国医疗界和社会各界先进分子的抗疫努力及其精神;

4.其他国家抗疫的的经验和教训。

也可以自拟其他相关主题。总之,观后感内容要紧扣“抗疫”主题。

(三)读书活动要求及评分标准【附件一】

六、奖励办法

本次读书比赛设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6组、优秀奖若干,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

七、活动日程安排

(一)初选阶段

1.时间:四月中旬至五月下旬

2.选拔方式:由各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任课教师在班级中进行宣传,鼓励所有学生参加比赛。参赛作品必须在58第十二周周五前提交,515评委教师投票确定决赛入围作品30篇并通知入选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读后感

(二)决赛阶段

1.时间:65日(第16周周五暂定

2.选拔方式:评委打分并点评,计分时去掉最高分与最低分,统计其余评委的平均分,即该组选手的最终得分。按得分排定名次,前十名给予获奖证书和奖励。

(三)后续

比赛结束后入围决赛作品加上教师评语结集印刷或出版。

附件:读书活动评分标准与细则:

1.主题内容:紧扣抗疫主题、内容充实、史实相协,具有一定学术创新性,能够体现出一定的思辨性;(45分)

2.格式规范:结构完整;(20分)

2.语言文字:阐述清晰,用词准确,语言流畅,文字优美;(25分)

3.字数2000-3000字,不得整段落的引用原文。(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