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专家署名文章】“云课堂”助力思政课改革实践新形态​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7日 19:33 浏览次数:

随着云技术的不断发展,云课堂教学日益成为高校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习近平同志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当前,云课堂的诞生和蓬勃发展、尤其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出色表现,正好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育改革提出的新要求。

云课堂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将互联网、云平台及个人智能终端与课堂深度融合借助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教育技术,创设智慧的教学环境,以支持双向互动、开放共享的网络学习形式。云课堂的运用能够提升思政课教学针对性、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推动教学管理走向智能化从而提升教学效果。我们要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思政课教学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应用好移动网络资源,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深入融合中提升思政课教学成果。

顺应教学对象需求多样化趋势,应用云课堂提升思政课教学针对性

新时期教学对象需求的多样化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要注重亲和力和针对性,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准确把握教学对象的需求、变化和特点非常关键。尤其是针对“95后”、“00后”大学生而言,他们在思维习惯、行为方式、生活追求等方面与以前的大学生有很大的不同,他们的价值取向更趋多元、学习自主性更加独立、个人生活上更加自我,在思政课学习上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倦怠、兴趣低、知、信、言、行不一致的现象也会发生。因此,使用云课堂、云平台、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促进“教师—机器—学生”多要素间的良性互动、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非常必要。

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要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接受感和亲和力,一是要及时摸清教学对象的具体需求,采用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教学方式对症下药;二是针对教学对象的个体化差异和特点,要因“生”制宜,在遵循大学生认知规律、成长规律和教学规律的前提下,灵活选用不同的平台和资源来个性化施教;三是针对教学对象需求的不断变化,创新运用各种“云手段”,做到与时俱进。

顺应教学内容网络化趋势,应用云课堂实现思政课教学资源共享性

智能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物理空间环境与虚拟现实环境的融合,云平台、云资源应运而生,教学资源日趋网络化。云资源的开放共享特性打破了地域、学校、师资、时间、设备的限制,大量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被推上云端。开放教育资源,能够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提升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支持继续学习和终身教育以及构建学习型社会等。反观传统教学模式下,会出现教学资源数量匮乏、种类较少、质量差异较大、资源使用各自为政、更新缓慢等情况,这不仅会影响教学实效,也会导致整体上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质量落差较大。

20世纪末以来,以技术为支撑、开放教学服务、打破校园围墙的开放教育资源运动成为一股国际潮流。现阶段,借助于互联网、云技术,可以实现不同高校不同地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平台的优质资源共享。这就需要:一是提高认识,意识到思政教育资源信息化的重要性,大力加强思政教育资源信息化投入和建设;二是整合优化全国性思政课教学资源平台与社会平台(如超星、爱课程等)的合作,在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同时,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各高校重视相应的网络精品课程的建设,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跨区域跨单位资源开放、共享与流动,努力弥合教育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鸿沟。

顺应教学环境复杂化趋势,应用云课堂推动教学管理智能化

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云平台等信息技术的手段日益渗透进教育教学系统,推动着教学管理走向智能化。传统思政课堂教学的物理环境存在着教育教学资源匮乏的局限性,而虚拟情境下的学习环境又缺乏现实体验。而云课堂则能将传统课堂教学环境与虚拟情景很好整合,实现智慧化的教学管理。云课堂能够提供全面的教学管理功能,从课程设置、资源建设、作业、测试、通知、论坛等多功能模块,到强调用户体验、资源共享、实时交流等,突出能力培养,实现了教学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将教育教学管理带入智能化时代。

云课堂的使用还实现了全程智能化管理,包括签到、请假、答题、互动、考试、成绩等,这些教学管理环节的智能化(学习通、雨课堂、蓝墨云、优按答等都有这些功能),能够节约课堂时间而大大提高管理的效率;能够实时监督教学过程而适时调整课堂管理策略;能够高效便捷进行过程考核而作出相对客观的教学评价。因此,“互联网+”时代,教育管理部门要认识到思政教育工作环境日趋复杂的现实,首先要更新传统管理理念,重视思政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为推进思政教育信息化扫清观念障碍;其次要加强对思政教育信息化的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为智慧教学提供物质保障;最后要加强对思政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信息化培训,提升其专业技能和信息素养,为实现思政教育管理智能化提供服务保障。

在近期战“疫”抗“疫”的艰难时期,云技术和云课堂的广泛应用,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各种教学形式直播、微课、慕课轮番上阵,云授课、云阅读、云研讨异彩纷呈,打造了一场由“教师—机器—学生”良性互动、线上、线下教学双向融合的教育新生态。

【本文为2019年度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云课堂’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效果研究”(项目编号:2019-YB07)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姜萍,系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