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正沙龙|明代江南农业生产中的女性角色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8日 18:13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翰苑辅楼501会议室举办以“明代江南农业生产中的女性角色”为主题的思·正沙龙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冯志洁主讲,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冯志洁以历史学的概念为切入点,讲述了自然和经济环境影响下明代江南农业的结构和变迁,以及女性在农业生产中的角色演变。第一,江南农业结构及其变迁,从总体上对明代江南地区农业状况作出概述;第二,明代江南稻作区、蚕桑区,棉业区的女性生产,进一步分析了它的形成原因以及由此带来的劳作方式的改变;第三,明代江南地区农业结构的社会影响,女性在农业经济地位的提升相应地引起了家庭与社会地位的提升。

讲座结束后,冯志洁为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明代江南农业生产中的女性担当及其原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扩充知识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文字:申甜静

图片:王莹莹

校对:邢梦轲

编辑:周雪

审核:张嫦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