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外名家第一个系列报告:Franck L.B. Meijboom博士专场一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17:25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外名家系列讲座第一场于23日下午14:30在学院303会议室举行。本场讲座由荷兰乌德勒支大学Franck L.B. Meijboom博士作题为“History, Current Situation and the Future of Agricultural Ethics in European Union”的学术报告。南京林业大学、我校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动物医学院以及我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付坚强主持,由南京林业大学郭辉博士翻译。

     

 Meijboom博士主要以从食品安全到食品质量、从个人关注到集体和公共挑战、寻找解决方法、循环农业、与循环农业相关的伦理问题以及未来对农业伦理的需求等几个方面为主题进行了阐述。

 Meijboom博士指出,农业和粮食生产正在发展,但是对发展挑战的速度和程度使当前的形势变得特殊(包括气候变化、全球人口增长、地方传统vs全球市场)。他认为这不仅是对情景和潜在科技的技术性讨论,而且需要农业人文学科(包括伦理学)来讨论基于当前问题的价值假设并提出相关的情景。他强调维持或改变农业制度的每项提议都必须做出道德上的考量。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做出选择,而这也将伴随着道德的代价。最后Meijboom博士说大家要合作,而不要孤立,要共同寻求解决的办法。

 现场学术氛围浓厚,Meijboom博士的学术报告既有科学思维的深度,又有渊博理论的广度。视野开阔,跳出荷兰看全球;角度新颖,问题背后思解法。本场讲座在师生们与Franck L.B. Meijboom博士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Franck L.B. Meijboom博士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了满意的解答,极大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