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南农大师生齐赞共话云端“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22:00 浏览次数:

你见过五千多万人次同时在线收看一堂直播课吗?

你见过荟萃殿堂级的“思政大咖”同上一堂课吗?

你见过思政课一夜成为“网红”并冲上热搜榜吗?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正式亮相。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南农大近万余名师生齐聚“云端”,做到全员收看、线上讨论、教学相长“三结合”,与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天涯共此时”。

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下,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大学生通过直播和回看“思政大课”在线学习和讨论,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超过了17000余人。直播结束后,思政课教师们组织学生以QQ群、微信群、学习通等形式,开展交流、讨论、互动等学习活动。

此次线上“金课”的成功,主要在于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充分挖掘和融入了防疫过程中的育人元素,是对“八个统一”的深刻把握和权威诠释。来自清华大学的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王炳林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冯秀军教授四位顶级名师在战“疫”特殊时期“云”授课,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对广大青年学子起到了政治启蒙和思想引领作用。

直播结束后,师生们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经历在线表述了决心、交流了心得、畅谈了感想。师生们纷纷表示,这堂“思政大课”,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内容,将抗击疫情与爱国主义贯通起来,为年轻学子和广大观众传道授业解惑,如同电光火石一般,点亮思想之光、滋养向学之心,让思想政治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支持防疫斗争的坚强力量中。

undefined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付坚强

四位名家以抗击疫情为主题,为全国大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难忘的思政大课。专家们的授课学理严谨、情理交融、启人深思,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今后,我们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结合国情和校情,深入挖掘社会重大事件中的育人元素,加快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载体、方法“三重”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引导青年大学生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将青春和事业书写在广袤无垠的中国大地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博:

这一场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思政大课”,生动讲述了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力量和大国担当,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和坚定决心,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激励青年学子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勇担责任使命,在青春奉献祖国的行动中破茧成蝶。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萍:

非常时期由四位学术大咖同上的云端“思政课”,给宅家防疫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思想盛宴。专家们结合四门思政必修课,解读中央决策部署、分析疫情“大考考卷”、挖掘历史智慧、明确时代青年担当。他们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从古今中外防疫的斗争历史讲到当下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既有理论的高度、政策的深度,又有历史的厚度和现实的宽度,声情并茂、入情入理,给全校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堂鲜活的、难忘的思政大课。

undefined

吴国清老师:

在直播中,艾四林教授结合全民抗击疫情斗争实际分析指出,在疫情防控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障人民群众最大最紧迫的生命权、安全权、健康权,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最好诠释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指引。这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坚守人民立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赢得战“疫”的最终胜利,才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努力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葛笑如老师:

和学生一起同上一堂“思政课”,深受启发和鼓舞。一是思政课教师的硬核是什么?是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直面现实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二是在这场我们共同经历的“大考”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赤子热忱;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和明确。

朱娅老师:

3月9日下午,我和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全国知名的思政专家各有千秋,为我们上了一堂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的高水平思政课,为思政课老师讲好疫情这堂社会课提供了典范。课后,学生们在微信群里纷纷发言,表达出浓浓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王燕老师: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要牢记使命担当,要透过纷繁芜杂的表象,挖掘全民战“疫”中深刻、生动、鲜活的教学素材,努力讲好疫情防控的中国故事,用教书育人实际行动书写初心使命。

梁玉泉老师:

在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及课后讨论中,同学们观看之认真、讨论之积极、感受之真切、认识之正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新时代大学生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奋斗之志及责任与担当都在这堂“思政大课”中得到充分生动的展示。

邵玮楠老师:

我的感受可以用两个“最”来表达。第一个是最令人振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这场危机,这场大考,党中央做出了准确的判断,采取了有力有效的举措,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令我感到极为振奋。第二个是最令人感动,这份感动既来自战斗在一线,用自己的热血谱写生命战歌的医护和各类防控人员,也来自我们的同学,他们非常主动、踊跃、积极分享自己的经历,抒发自己的感想,显示出他们对国家、社会的深切关心、对青年人生价值的深入思考,以及对党的无比信任和坚强信仰,让我深受感动,也感到我们的思政教育的效果是非常鲜明的,对未来进一步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有了更强烈的使命感和更强大的信心。

undefined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孙钰捷

我看到了战“疫”里90后,00后的“非典型”青春,那是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还有奋战在前的英雄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筑起抗疫防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童灵玲

以坚强的斗争意志筑牢“铜墙铁壁”,以过硬的斗争本领答好“治理卷”,以必胜的斗争信心凝聚“硬核力量”。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斗争中应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展现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胆魄,万众一心、同舟共济。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创

驰援武汉队伍中的年轻人,在挥汗如雨中脱胎换骨,在挑战逆境中顶天而立,这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对历史、对未来的交待。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是一代一代读书人的宏愿,也是舍小家顾大家的民族气节。

undefined

环工类1902班李之杭:

一寸山河一寸血,让我感触最为深刻的是那些最美逆行者。在危难当中,他们挺身而出,奔赴前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股强大的凝聚力,一股向上的正能量。新一代青年绝不做“不知有汉、何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站出来,拥有甘于奉献的精神!

工商1901班甄天:

中国战“疫”是一次伟大的战役,也从这次战役中,我们更应当树立历史思维,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用历史的长远、宽广的眼光看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次疫情防治,必将永载史册!中国行动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也在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的实力与中国的担当!

中药192班李颖:

当下的特殊时期,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堂特殊而有意义的课。无数的“逆行者”,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我一直记得鲁迅先生对当代青年的告诫:愿中国青年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光便发一热。我们众志成城,相信一定能克服难关,我们必定成功。

凛冬离去,春荣草青。“思政大课”结束了,但我们的感动、体悟和思考将殆无止境。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在今后更长的人生大考中交出优秀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