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17:00 浏览次数: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上午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观摩了思政课现场教学。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4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大会,院长付坚强带领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付坚强对总书记考察和讲话的总体内容进行介绍,重点学习了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传播红色文化等内容,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讲话精神;二是要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三是要深入研究思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产出;四是要发挥优势特色,积极服务三全育人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学院教师的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心怀“国之大者”,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筑牢思政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以“大思政课”视野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更多思政“金课”让学生启智润心,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让学生激扬斗志。

——院长 付坚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再次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应该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宏伟事业中一马当先、冲锋在前。此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提出了系列新观点、新要求,为建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用好思政课指明了更深更远的方向;要求在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最新命题;勉励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成为新时代教师的职业追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进行思政课改革探索,旗帜鲜明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深入挖掘红色校史丰富思政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传播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努力做好学生青春赛道上的教练员,激励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党总支副书记 杨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思政课老师如何上好课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作为高校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将按照立德树人任务的要求,勇于教学创新,努力提升育人实效,为培养知农爱农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副院长 姜萍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人民大学参观考察座谈,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不仅是对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的勉励和指引,更是对全国青年学生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时代寄语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后备受鼓舞,感触颇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勉励我们思政课教师不仅精于业务知识学习研究,也要时时三省吾身涵养德行,为自己也为青年学生插上又红又专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的时候强调,要把校史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南京农业大学在120周年办学历程中,谢远定、成律、金善宝、樊庆笙等众多南农师生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书写了南农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积淀为南农校史中深厚的红色文化,这也值得我们新时代的南农青年继承发扬光大。

——葛笑如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注重方式方法,把大、小道理都讲深、讲透、讲活。

讲好大道理,既要讲好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学说,运用唯物辩证法解答“世界的本质及发展规律”,运用唯物史观解答“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又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更好地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讲好小道理,就是在讲清楚理论内涵的基础上,进一步指明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具体指向,使理论内涵与实践导向紧密结合。特别要强调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既要争取个人正当、合理的利益,更要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进而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吴国清

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培养人才。作为思政课教师,心里有山河,胸中有丘壑;肩负时代使命,常怀忧国之心;守好主渠道,种好责任田。要把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全面系统性地融入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共同作用下实现塑形、强体和铸魂的协同育人目标。通过在思政课程“主战渠道”高点“俯瞰”、课程思政“责任田”里的精准“滴灌”,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渠”“田”同心、“技”“道”同行,当代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出于东方,照亮世界。

——孙琳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可见,“重视”是开好思政课的首要一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启示我们,做为思政教师,一定要从思想上和行动度上高度重视思政课,苦练内功,大力提高教学水平,对标“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同时,相关部门和高校也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高度重视思政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3·18讲话中的部署,“加大培养和激励工作力度,落实各项政策保障,提高这个岗位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让思政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思政课教师安心教学提供必要条件。在同向同行之下,一定能将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战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在党的领导下,如何把握教育的本质,如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的青年栋梁。讲话再次强调思政课的重要性,让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创新方式方法,用心教,用精准的专业知识和经得起学生追问的内容,将思政课的“大道理”讲透、讲清楚。未来,我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中去,继续引导青年牢记教诲,不忘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张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讲到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我们思政课要以理动人、以情感人,让同学们感受到自己真正的使命所在,去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对此,我深有感触。要做到以理动人和以情感人,关键在于教师自身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人格素养的提升,在于教师自身要有使命和担当,要率先垂范。讲好思政课,让思政课有好效果,关键在于教师,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关于思政课讲话的关键要义。

 ——赵开堂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殷殷期待,也让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备感重任在肩。“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新时代做合格的高校思政课老师,既要有精深的知识,又要有坚定的信念、高尚的德行,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因此,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站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向成为政治强、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大先生”不断努力前行。

——陈蕊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课做出了重要指示,从中我们认识到教育的核心就是培养人的问题,并且要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引领青年、培养青年。在教育过程中,应在借鉴国内外先进教学方式、教学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来教育青年、培养青年,这是开创、建立中国教育体系的重要途径。我们在教育中,要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注重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从自身做起,涵养德性,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积极因材施教。我们在教学中,也要注意教学反思,从思想政治、思想品德、知识方面反思自身,同时依靠南京农业大学的优秀平台,切实提高自己的教学效果。

——崔韩颖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这为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入钻研学术理论,不断提升教学技巧,更要注重自身道德修养。教师在学术与做人方面,都要成为学生的榜样。我们要力求做好“经师”,又成为“人师”,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冯志洁


图文:南农马院

编辑:季旸

校正:张嫦娥

审核: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