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踔厉奋发,挺膺担当 | 学院组织师生开展“新时代南农精神大讨论”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18:04 浏览次数: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党员师生开展“新时代南农精神大讨论”,共溯南农精神血脉,共擘南农发展蓝图。

2024年3月21日下午,学院召开“新时代南农精神”大讨论动员暨集中研讨会,院党委书记刘勇、副书记杨博,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刘勇领学了王春春书记《奋勇争先奋进一流凝聚新时代南农人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主题报告内容。刘勇提到,当前学校正处于加速推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的“历史跨越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学院要以此次“新时代南农精神”大讨论为契机,贯彻落实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让南农特色的大学精神内化为全体师生共同奋进的内在力量,把南农历史和南农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理论宣讲,讲好南农故事,弘扬南农精神,为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农业强国建设贡献马院力量。

会上,党支部书记围绕南农精神的历史回溯与时代内涵展开讨论。3月25日到28日,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学习了南农校史,围绕“新时代南农精神”集中讨论主题,以及“作为一名新时代南农人,马院师生如何赓续血脉,担当作为”展开热烈讨论。

“诚朴勤仁”精神是南农的优良传统,是一代代南农人用思想和实践凝练成的精神财富,对于推动南农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新的时代,我们应当推动“诚朴勤仁”精神的创新性发展,丰富南农精神的时代内涵,彰显南农精神的时代品质,扩展南农精神的世界影响。在当代南农精神的建设和实践中,要重视建设和展示当代南农精神的高度开放性、创新性和先进性品质。

——王建光 教授

南农精神的根在哪里?首先是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集中体现在校训“诚朴勤仁”中。我仅就“诚”谈一些自己的看法。在儒家思想中,“诚”具体本体意义,“诚”是世间万物客观真实的存在,“诚”是“天道”、“思诚”是人道。这意味着我们要按照客观规律去做人做事,这样做到极致,就可以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人追求“诚”的过程本身就是“求真”的过程,即追求外在客观实在性,体现了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精神内涵。从实践层面看,追求“诚”的过程就是揭示、探寻科学规律,这就与我们的教学科研工作息息相关,而且要诚心向学,为了学问而学问。从道德层面看,“诚”有诚实、诚信、忠诚等含义,也具备为学之道德规范,即遵守学术道德,不断提升个人道德品质。因此,“诚”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富含现代实践的丰富内涵,需要不断弘扬。

——葛笑如 教授

南农精神是如许光辉灿烂精神谱系中的一种,是一代代南农人在“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百廿实践中形成的独特精神气质,连缀起南农人辉煌、深刻、不平凡奋斗历程的精神理路。追寻属于新时代的“不朽”精神,一要精准把握新时代南农精神的整体样态。从历史源头说开去,就要了解精神谱系的历史之源,了解百廿纵贯的校史坐标,了解历史珍闻的多维延展。二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南农精神的核心要义。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战略部署中找寻根本遵循,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两个结合”等有机融入“诚朴勤仁”的校训精神,从坚持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永葆为民情怀、善于开拓创新、秉持艰苦奋斗、涵养道德品格等方面聚焦初心使命。三要着力擘画新时代南农精神的时代长卷。新时代南农精神既是全体师生建构校园文化的“情感场”,也是知农爱农担当和奉献的“演兵场”。要用奋斗实干兴国、用创新强农兴农、用奉献振兴乡村,让新时代南农精神激荡起深沉朴素的家国情怀!

——姜姝 副教授

关于新时代如何弘扬南农精神的问题,应该注重两个方面。一是在传承中弘扬。只有知道自己从何而来,才能够清楚去向何方。南农的办学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校史资源,不同发展时期都涌现了非常多的知名校友,他们奋斗故事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内涵,都是值得我们深入学习体悟的,合理高效利用校史资源,可以增强师生对南农的认同感、归属感。二是在实践中磨练。任何精神的提炼、升华都不可能是空想出来的,一定是在历史进程中总结出来的,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在百廿南农发展的历程中,既有激情澎湃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也有筚路蓝缕的开创精神。到今天,更应当突出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展现南农人的风采。

——魏艾 副教授

“诚朴勤仁”既是南农精神的核心也是南农的校训。校训中的“诚”,个人感觉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不仅是对自己或他人的要求,而是彼此相互的真诚,比如在课堂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大有作为。“朴”更多情况下是朴素、朴实的含义,但其实随着时代变化,艰苦奋斗也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我感觉更应当强调争先、奋斗等精神。

——刘俊 副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的校训是“诚朴勤仁”。其中,“仁”不仅是代表了自身的一种修养、一种品质,还代表一种视人如己的境界,一种除私念而立“公心”的品格。南京农业大学在立校120余年的时间里,以自身的发展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学校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农人,活跃于农业的各个领域,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以科技进步助推农业现代化的实践上,培养了一批批科研人员、科研团队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推动农业现代化提供着智力支持;在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上,校园里走出一批批志愿者播撒爱心,尽己所能,在志愿服务中书写着博爱人生。

南京农业大学的“仁”铭刻在办学120年的历史中,镌刻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途中,发扬南农精神,就是要以诚为立身之本,以朴做品格特质,以勤促进取进步,以仁为发展赋能。

新时代的南农人要具有家国情怀、三农情怀、国际视野,要有敢于奋斗、乐于奉献、勤于钻研的精神风貌。

——焦阳 青年讲师

南农校训“诚朴勤仁”中,“诚”是指诚恳、诚信,“朴”是指朴实、朴素,“勤”是指勤奋、勤勉,“仁”是指仁爱、仁义。校训“诚朴勤仁”要义即诚信做人,诚实做事;求真求善、质朴敦厚;勤敏砺学、持之以恒;心系苍生、仁爱天下。

校训“诚、朴、勤、仁”分别取自南京农业大学前身中央大学校训“诚朴雄伟”和金陵大学校训“诚真勤仁”,高度凝炼和充分体现了学校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秉承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两校的优良传统,逐步形成的具有南农特色的精神品格和文化内涵。

在新时代两个百年大计的新形势下,南农秉承“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学之大者为国为民。一代代南农人知国情、懂农民、育人才、兴农业。他们擎科技之力,瞄准农业和生命领域科技前沿,不仅致力解决苍生温饱、让“中国粮”盛满“中国碗”,还巧妙化解农产品“好吃”“好看”“好种”的系列难题,改善自然生态,提高人类生活幸福感。

——杜何琪 青年讲师

当代南农精神继承了“诚朴勤仁”的优良传统,更展现出新的时代特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与“三农”工作紧密结合,指引南农师生将先进农业科学技术与农业生产实践相结合,推动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致富贡献力量。

我们马院学生支部的日常工作中,学生党员也身体力行地传承新时代的南农精神。“致远”宣讲团深入农村基层,了解农民需求,聚焦于农民群体最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从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展开宣讲活动,引导人民厚植爱国情怀。

南农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我们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深化对南农精神的理解和实践,为推动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昳涵 学生党员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对:张嫦娥

审核: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