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形势与政策”课程研讨暨成绩管理系统使用培训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7日 14:3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于7月16日上午在行政北楼D314会议室举行“形势与政策”课程研讨暨成绩管理系统使用培训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党总支副书记屈勇、杨博,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绍华,宣传部及教务处相关业务负责人出席会议。“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辅导员代表、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教研室主任梁玉泉主持,他对本学期课程开课情况进行了总结,从课程概况、教学形式、课程考核等方面进行梳理汇报。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讲话。他表示,“形势与政策”课是伴随大学生四年的思政必修课,同时具有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的特征,这对任课教师的授课形式、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都提出了较高要求。他代表学院向职能部门和任课教师的支持参与和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发挥团队优势,共同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和建设。

C0F40

会议第二阶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博主持。她结合教育部要求和学校实际,总结了课程改革以来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明确此次研讨“刀刃向内”查找问题、务求实效推动改革的目的。兼职教师们就课堂教学、队伍建设、课程管理、教学资源、评价考核等多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充分讨论,韩立新、桑运川、宋俊峰、李阿特、王春伟重点发言,气氛热烈,效果显著。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对于课程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教务运行科科长祖海珍表示课程建设的规范性与严谨性非常高,提出了加强课程形式创新性和灵活性的建议,着重强调了教学运行中的风险点。党委宣传部思政教育办公室主任葛焱提出,要将政治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首要前提,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红线底线,充分发挥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屈勇进行总结,他表示“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和改革取得的成果是值得肯定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只要形势在变化,政策在改进,“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建设就永远在路上。

会上进行了“形势与政策”课成绩管理系统使用培训。据悉,该系统是为落实教育部“8个学期开课不断线”“集中一次报送成绩”等具体要求,切实保证教学有序运行和成绩管理安全,针对学校实际情况定制而成。该系统的使用大大减轻了任课教师的压力,确保成绩管理安全有序,是推进落实课程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

此次会议在课程改革运行一个周期的节点举行,对于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推动改革具有重要作用。接下来,学校将在课程的顶层设计、教学质量、队伍建设、教学评价、资源保障等方面不断改进,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落实好思政课教学“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切实发挥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作用。

文字:陈龙景

图片:陈诚

审核: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