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正文

喜报|2022年江苏省教学名师,我院1人入选!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2日 11:48 浏览次数: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

“思政课可以成为最好的课,可以成就最优秀的老师!”自1995年8月入职南京农业大学以来,朱娅教授始终坚守在本科思政课教学一线,授课学生数近2万,授课学时数达1万,用真心、真情、真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嘱托。曾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江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农业大学最美教师等荣誉。

锐意创新三尺,讲台竞风流

朱娅教授大力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秾味思政课”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她深耕章节专题重构和优化教学体系,探索构建“思政+三农”“思政+南农元素”“思政+农村调查”“思政+红色展馆”等教学模式,采取专题教学、社会调查、品读经典、校史访谈、每周新闻播报、话剧排演等多种形式,努力把思政课上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优秀课程。思政课改革举措得到学习强国、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教育部官网等媒体报道。

丹心热血守土,尽责担使命

朱娅教授积极履行一名思政课教师服务社会的政治责任,2019年,克服高原反应,支教西藏农牧学院,参与西藏农牧学院思政课的建设和中国共产党创建图片展志愿讲解工作。兼任江苏团省委青年讲师团讲师,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开展党的理论和“四史”的宣讲达百余场。创建“紫金山南”网络思政工作室,发起“今昔70年”“战疫故事”“礼赞建党百年”“喜迎二十大”等主题征文活动,推出师生原创文章500余篇。

孜孜以求深入基层铸秾情

朱娅教授非常重视实践育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引领学生坚定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担当,指导学生关注民生、认识国情、服务农村。她连续12年带领学生开展暑期农村调查,足迹遍布江浙沪闽粤皖鄂湘鲁等多省农村,与农户进行面对面深入的交流。2项调研成果获得中央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

28年日居月诸,她蓼虫忘辛耕耘在思政园地。建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主持“‘秾味思政课’:打造知农爱农思政育人创新体系”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推广项目;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江苏省首届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活动“教学骨干”称号、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二等奖等,以及南京农业大学第五届教学质量标兵、第七届优秀教学奖等奖励。

图文:南农马院

校对:张嫦娥

审核:郑颖 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