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平台 | 正文

长三角农村基层党建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3日 10:34 浏览次数:

长三角农村基层党建研究院经南京农业大学批准成立于2021年。其宗旨是全面了解长三角农村基层党的建设情况,总结长三角农村基层党建经验,发挥长三角地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作用,引领长三角地区乡村振兴,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农村基层党建是党建理论研究与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中心、江苏农村政治文明建设研究中心等机构,是凸显学校和学院研究特色的一支新生力量。

长三角农村基层党员研究院负责人为付坚强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科带头人。在党内法律法规、农村基层法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承担江苏省社科重大课题1项,研究成果获中央领导人肯定性批示1次,发表研究论文30多篇。

研究院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的学术队伍,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其中,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10人,讲师6人。除专职人员外,研究院还聘请了一批非专职研究员,如校纪委书记吴荣顺教授,江苏省委党校张加华教授、王世谊教授等。所有人员均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博士占比100%,在各自研究领域都取得了较好的工作业绩。

研究院立足长三角、放眼全国,主要围绕长三角农村基层党的建设情况及经验总结、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模式路径和方法、农村基层党建比较研究等三个方面展开研究工作。经过三年建设,研究特色已经凸显,在上述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研究院成员获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5项,出版调研报告5部,发表有关论文30多篇,获得省级以上领导人批示5篇。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结合研究院重点研究方向和领域,培养了10余名研究生,为机关企事业单位输送了优秀的党建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