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课异构 协同创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集体备课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4日 21:30 浏览次数:

9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303会议室举行“同课异构 协同创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概论》课程群(教学团队)首席教授盛邦跃出席了备课会,党委办公室、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同志及《概论》课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了会议。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主持。

陈利根在集体备课会上讲话。他认为,在全校上下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求是》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文章之际,在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之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组织的一系列课程集体备课会,对于纵深推进我校思政课建设,提升思政课整体质量与水平,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陈利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既有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设计,又有着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系统部署;既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创新,又有明确具体的实践要求,为系统做好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陈利根强调,全体授课教师要增强“育人先育己”的意识,强化理论学习和教学研讨,通过集体备课来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

陈利根就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提出“四个一”要求。

一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这一根本。要坚定信仰信念,树牢政治意识,学深悟透“四史”。二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多途径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力量,突出发挥资深教师经验优势和传帮带作用,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南农品格,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学名师名家。三要不断强化教学方法改革这一支撑。要发挥教师的关键主体作用,注重多学习多钻研,用心用情讲活讲透思政课,讲出情感和正义感来。要创新设计教学方式,实现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采取翻转课堂、互动式教学等灵活多样方式组织课堂教学。四要充分用好教育教学评价这一指挥棒。将教学质量作为评价思政课教师的第一标准,推进评价机制改革和激励政策落地落实。

王春春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系统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希望学院将加快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作为重点工作,做好课程设计、师资安排、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落实“六个要”“八个相统一”。

随后,《概论》课程群(教学团队)的14位授课教师,分别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专题进行了说课与研讨,盛邦跃、教务处副处长丁晓蕾、马克思主义学院付坚强、屈勇、姜萍等与会专家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指导。

最后,盛邦跃教授进行了备课会议总结。他表示,此次《概论》课集体备课会准备精心、成果丰富,有效增强了教学团队意识与集体归属感,达到了扩展教学视野和教师互动提升的良好效果。他提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既要坚持讲政治的原则,也要强调问题导向,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与生动丰富的授课形式,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程的获得感。

文字|朱鹏

编辑|李强

审核|杨博  赵烨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