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群成功举办线上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09:00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8日下午14:15-16:00,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群利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线上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概论教研室主任陈蕊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萍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群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

本次备课会经过精心筹备,围绕“如何讲授新教材”和“如何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两个主题进行经验交流与讨论。

首先,关于新教材的使用与讲授问题。大家普遍认为,鉴于概论课程本身较强的时代性,课程要围绕教材但不囿于教材。教师们要以教材为中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系统性、稳定性、完整性为基础,对比新旧教材的变动,结合最新的决议、精神,在“常备常新”的理念指导下做好备课工作,开展日常教学。

其次,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如何融入课堂教学这一议题。老师们主要就“融入什么”和“怎样融入”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第一,融入什么。老师们认为,针对这一问题,概论课教学应围绕“内容融入”和“精神融入”两个层面进行相关讲授。即,在“教材体系”的基础上,以“三个历史决议”和“三个历史性飞跃”为基本线索,结合教材重难点问题做重点讲述。与此同时,在内容的选择与讲授中,应注重“精神融入”,挖掘与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国家认同、情感认同历史文化认同等。第二,怎样融入。这一问题是很多教师关注的重点问题。教师们认为,教学过程中应注重把握理论融入的逻辑、理路的紧密性、科学性、有机性,切忌为了融入而融入,避免出现理论讲授的片面化和碎片化。此外,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也应在确保理论讲授与政治底线严肃性的基础上,注意结合多媒体平台,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形式,创新教学形式,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往与互动,提升课程亲和力与针对性,以提升教学效果。

最后,姜萍副院长做了备课会总结,认为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也对参与本次备课会的教师们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肯定。她强调,概论课程讲授过程中要注意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师们首先要做到自身理论的理解、贯通,在讲授好理论、观点、方法、立场的同时避免理论、精神融入的形式化,注意融合的有机性与灵活性。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教师与学生之间“需求侧与供给侧”问题,坚持理论性、思想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此次会议对于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推动落实“决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一步提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效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之后,教研室和课程群将定期召开集体备课会,积极解决教学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推动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文字:陈蕊

图片:陈蕊

校正:姜萍

审核: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