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丨田松:从STS到STSE,一种编史纲领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4日 19:03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3日下午14:30,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万国鼎学术报告在逸夫楼6046会议室举行。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科学中心田松教授,为我校两院师生带来题为《从STS到STSE,一种编史纲领》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严火其教授主持。

田松,哲学博士、理学(科学史)博士,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科学中心教授,科学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所任教多年;曾在北京大学作博士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和康泰尔大学作访问学者。研究领域涉及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环境哲学、科学社会史、科学人类学、科学传播、科学与艺术研究等。

田松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当前科学史撰写方法,以人类学编史纲领的四次转向为例,解释了STS(科学、技术、社会)与STSE(科学、技术、社会、生态环境)两种科学史写法的区别,就编史纲领的方法转向提出研究思路:田教授认为目前科学史仅从科学、技术与社会这三个角度完成编史纲领是片面而机械化的,科学史的研究需要放到人类社会或自然环境中去。第二部分从全球化角度,分析科学产业链的增多和普遍应用对生态环境和人类社会的影响;接着诠释工厂生态学第一原理和第二原理,侧面强调环境因素对于科学史的重要性;最后教授得出结论:在科学史的研究过程中,要考虑到研究对象带给生态环境的影响,要把环境提升到与科学技术同等的地位。

田松的学术报告脉络清晰、理念先进,充分显示了高超的学术素养和深厚的理论功底,激发了在座师生更多元化的思考。最后,师生之间就相关问题展开激烈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报告圆满结束。


文字:季旸

编辑:周雪

审核:张嫦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