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丨刘华杰:布鲁尔SSK强纲领“科学”与“社会”之间的分形交织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 15:15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6日下午14:30,逸夫楼6046会议室举行了《布鲁尔SSK强纲领“科学”与“社会”之间的分形交织》学术报告,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华杰。报告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严火其教授主持。

刘华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硕士、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科学史、科学社会学,近些年致力于复兴博物学文化。曾获得霍英东奖、第七届文津图书奖( 2013)、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016)、台湾吴大献科普佳作银签奖、中国科普作协图书金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7)等。

刘华杰的报告就布鲁尔的科学知识社会学(SSK)的话题展开。首先,刘华杰向在座师生讲解“分形”的定义,采用海岸线测量的例子引出“科学”与“社会”分形交织问题。由此引出问题:“科学可不可以被研究?”对此,刘华杰一方面把布鲁尔的SSK与美国的默顿科学社会学作比较,并解释SSK中的“知识”概念。另一方面,刘华杰从SSK角度探索科学的本质,提出对科学的理解需要一种自然主义的立场,一种非目的论的立场。综合以上两方面内容,对于“科学”与“社会”之间的分形交织问题得出三个推论:一、要对一切打着科学旗号的东西进行全方位的探究。二、非科学的东西也可能包含理性。三、不能仅仅宣称某种东西是科学的就轻易放行。

刘华杰的学术报告旁征博引、新颖有趣,充分显示了他学贯中西的深厚理论功底,激发了在座师生强烈的求知欲。最后,两院师生就相关问题纷纷向刘教授提问并展开热烈探讨,报告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文:季旸

  编辑:周雪

  审核:张嫦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