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日报】吴国清:深入学习领悟“十个明确”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19:46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深入学习领悟“十个明确”,有助于我们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

深入学习领悟“十个明确”,必须从整体上把握“十个明确”的逻辑架构和排序变化。第一,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第二,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三,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四,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第五,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六,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第七,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第八,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第九,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十,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每一个明确的内容和排序上的变化,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作出的准确把握和科学应变,更加系统、全面、科学、准确又简明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和核心要义。

深入学习领悟“十个明确”,必须从本质上把握“十个明确”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决议》明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总分结合、前后照应,既形成逻辑严密的整体,每一个明确又都具有很强的行动指南意义,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统一。

深入学习领悟“十个明确”,必须从精髓上把握“十个明确”与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异同。“十个明确”与“八个明确”,两者既有一脉相承和一以贯之的“不变”,也有与时俱进的“变”。

“不变”主要体现在无论是“八个明确”还是“十个明确”,都是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回答和回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主体内容都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总目标、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变”主要体现在顺序、内容和结构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第八个明确,即“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政治保证,在《决议》中被放到第一个,重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讲清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和性质规定。《决议》新增了“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调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并将其放在第七个,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宝贵智慧和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决议》中其他几个明确阐述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也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决议》第一个明确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第十个明确讲“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中的“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革命”等形成呼应。

总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十个明确”,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更好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h5/html5/2022-03/24/content_59_46914.htm

(作者为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文章转载于南京农业大学新闻网

编辑:季旸

校对:张嫦娥

审核: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