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定点帮扶麻江县基层党务工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13:13 浏览次数:

为落实学校党委“10+10+N”定点帮扶贵州麻江计划,助力麻江县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麻江县乡村振兴研究院于11月15日面向麻江县部分行政村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党务工作培训”。本次培训采取线上形式,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笑如教授作《长三角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践创新及其思考》讲座。麻江县20余名村支部书记和党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麻江县农业局副局长李茂贵主持。

葛笑如从“为什么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什么是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长三角农村基层党建状况如何”以及“基层党建如何引领乡村振兴”四个问题入手,把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紧密结合,既从理论上深入分析了党建引领乡村的理论依据,又用大量数据和实例论证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现实依据;既描述了长三角农村基层党建的面上情况,又分享了长三角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践创新案例。最后,葛笑如分析了党建引领乡村的人才、资源、村干部职业化问题等制约因素,对长三角地区内部差异性、长三角与贵州农村基层之间的差异性进行了简要分析,阐述了地区经验的适用问题。

讲座结束后,麻江县的党员干部表示,本次培训有助于加深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理论认识,长三角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对今后开展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也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据悉,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学院特色和人才优势,连续9年深入农村基层一线调研,对接服务长三角120多个乡村,探寻农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路径与机制,深入研究“党建+”乡村治理、流动党员管理、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等问题,建设5个培训基地和党建工作样板示范点。开班基层干部培训班,每年培训基层干部200余人次,得到当地多部门的好评和认可。